在來美國之前,我是一個支持大眾運輸、支持節能減碳、支持有效率通勤的人。當我決定要來美國唸書時,大家都跟我說,美國很大,需要買車,你有打算要買車嗎?問他們為什麼要買車,他們也說不出個理由,想一想都回答:因為美國很大,沒有車去哪裡都不方便。但是都沒有人告訴我具體的原因,來到康乃爾三天,我就明白了:

  1. 在美國,相對空間感被放得很大,一樣兩公里的路在台北可能就只是這個捷運站到下一個捷運站的距離,路途中有很多的商店、很多的東西可以邊走邊看,所以走起來不覺得累;但是在美國,兩公里就是一致的景色,可能偶爾停下來等個紅綠燈,偶爾停下來欣賞別人家庭院種的花、偶爾停下來看一張廣告,走起來很無聊,所以「走」到哪裡都「感覺遠」。
  2. 在美國絕對距離也真的比較遠,以康乃爾來說,最近的Chase在80公里之外,Costco在100公里之外,生活物資補給的頻率比較低,這時候買東西載貨就需要比較大的載貨空間,所以有一台載貨空間比較大的運具也很合理。
  3. 在康乃爾,儘管有公車,但是也只有公車,到學校、到市中心一般的通勤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要到郊區的賣場、到鄰近的城鎮如果單靠大眾運輸就會十分耗時,例如自己開車大概半小時一小時,用大眾運輸就會變成一小時一個半小時不等。因此為了更有效率的移動,有一台個人的交通工具就顯得理所當然。
  4. 美國的地形並非一片平坦,在康乃爾,放眼望去盡是丘陵高低起伏,雖然用腳也可以爬上爬下,但是住久了,還是會想要有一台省力的爬坡工具代勞,因此綜合考量之下,有一台車也是很合理的。
  5. 移動時人數不只一人,所以在選擇交通運具時,機車小綿羊不太適合這裡的交通需求,因此有一台車也是合理的。
  6. 最後,因為運輸工具價格便宜、油價便宜,讓一般大眾也可以負擔得起,所以買一台車也是合理的,因此開車的人才會這麼多。

-----------------------------------------------------------------------------------------------------------------------------

剛開學天真的想法:

(2017.08.09)但是在康乃爾唸書到底要不要買車呢?我自己是沒買,因為在康乃爾的停車有點麻煩,而且養車成本比較高:

  1. 康乃爾開放給學生的停車場只有三個,而且都在校園的邊邊,在校園裡面還是要靠公車、走路移動,所以有買跟沒買一樣。
  2. Ithaca這一個地區的建築普遍沒有地下室,所以車子的保養上有困難,兩三年後再賣掉折舊有點高。
  3. 車子的費用、保險、維修、油費、停車等等算起來對留學生來說還是一筆錢,如果把這一筆錢都拿來租車,應該也可以過很好。
  4. Ithaca有一個非營利組織提供像是iRent, Zip car這一類隨租隨還的汽車共乘服務,所以還是有替代方案。

所以結論是,儘管這裡有開車的需求,而且大家都在開車,綜合考量之下,對留學生來說開車不太有必要,當有用車需求的時候,還是有替代方案。

-----------------------------------------------------------------------------------------------------------------------------

(2017.11.23)更新

在八月的時候,我們打定主意不買車,但是隔了三個月,我們就改變心意了,原因是:

1. 我們沒有想到冬天這麼冷、公車這麼難等

我們剛來的時候,天氣很好,時間很多,每天用走的都不覺得累、久。但是隨著時序進入秋天、冬天,每次走在路上都覺得煎熬,風刮在臉上真的超冰,有一種冷到裂開的感覺。
另外公車也很難等,在Ithaca,尖峰時間公車15分鐘一班,離峰時間1小時一班,也就是說錯過這班公車你就可以準備走回家了,因為你到家的時候說不定下一班公車還沒發車。
有一次晚上我們去參加活動,出來的時候晚上11點半,公車都收班了,在零下九度的環境走了半小時,馬上就知道有一台車的重要性了。

2. 不是有汽車共乘服務嗎?

對,有汽車共乘服務,但是熱門時段容易訂不到車。你買菜的時間,也是別人買菜的時間。你出遊的時間,也是別人出遊的時間。在訂不到車的情況,只好被迫換時間去買菜、出遊,而唸書、工作的時間安排就被打亂了,這時候有一台自用車的重要性又提高了。

3. 我們沒有想到公車票一年要200美金

在康乃爾,學生第一年坐公車不用錢,所以讓我們誤以為公車年票應該很便宜。沒想到上網一查,第二年的學生年費竟然要200美金!對於我們宿舍-系館沒有公車的人而言,付年費就變得很不划算。不如把這一筆錢省下來繳七個月的停車費。

4. 我們沒想到租車三天的租金+油費大概270美金

在美國租車確實很便宜,換算消費力,大概是台幣500塊可以租一天Camry的感覺。但是換算實際金額,就是50美金一天,但是每天要加40元左右的保險、稅、雜支。所以出遊一趟的交通成本並不低...
而且每次租車還需要辦不少手續,大概還要多一個小時才能上路。還車亦同,還了車還要想辦法回到宿舍,這時候,有一台車的重要性又提高了...

後來我想到一個算法:其實有一台車應該不是算他每天每個月的折舊攤提,而是算當你遇到亟需用車的時候,你在交通支出上的願付價格,把這一年的願付價格都加起來之後,才是這一台車真正的價值。

 

arrow
arrow

    潘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