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之前,對於國外大學的認識不多,在台灣,我們很容易以學校排名、系所排名就決定這一間學校的好壞。然而忽略了其他決定性的因素。例如:距離購買民生用品的遠近、距離就業市場的遠近、治安...等等。而這一次來到康乃爾大學更有這樣的感覺...

在台灣,跟大家聊起康乃爾,大家不外乎幾個印象「康乃爾麻...李登輝是不是這裡畢業的?」、「蔡英文的碩士好像也在這裡念的耶...那這間學校看起來很強喔」、「黃國昌好像也是在這裡念法律博士」」、「康乃爾也是長春藤聯盟的,很不錯喔」、「我去過康乃爾一次,我記得校園很漂亮、冬天很冷,記得要多帶衣服」,至於哪裡強?哪裡冷?大家似乎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彷彿是一部電影但沒有人想劇透。

來了四個禮拜之後,我決定多寫一些關於康乃爾的經驗,讓其他人參考:

1. 它蓋在山丘上

康乃爾大學在紐約州的中北部,在當地叫做Finger Lakes Area,是冰河時期沖積的地形。所以當地有很多湖泊,也有很多高高低低的丘陵。遠遠望去是平坦一片,但實際上是高低起伏的山丘。雖然開起車來不太有感覺,但是當你要走上山上課時,就要命了。

2. 它有點偏遠

康乃爾大學所在的縣市叫做Tompkins,所在的城市叫做Ithaca(綺色佳),是紐約州最小的「都會區」。Tompkins人口大約六萬,Ithaca人口大約一萬一千人(其中三千是年輕人,八千是老人)。而「康乃爾大學有點偏遠」這句話分成距離上的實質偏遠,跟心理上的感覺偏遠。

在實質偏遠上,他距離最近的大城Syracuse雪城約一小時車程,距離水牛城三個半小時車程,距離加拿大多倫多四個半小時車程,距離紐約市中心五個小時車程。

有多鄉下,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有一間7-11, 兩間星巴克,沒有全國性的銀行(Citi、Chase、BOA),只有幾間地區銀行(Tompkins Trust, M&T Bank, Key Bank, CFCF),第一個就大概像是嘉義縣農會那樣的感覺,沒有幾間連鎖餐廳,大部分都是當地餐廳,頗有特色...

3. 可愛的小鎮

Ithaca總之還是一個很漂亮、很單純、沒有什麼犯罪的小鎮,就老婆的話來說,就是飛天小女警會去拯救的小鎮...因為實在太單純了,所以需要幻想三個小女孩飛來飛去可以行俠仗義。

而這個地方的美景真的很多,而且俯拾即是,提供幾張每天上下學必經之路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潘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