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型:婚姻綠卡
送件地點:Ithaca, NY
處理辦公室:Syracuse, NY
赴美身份:F1簽證
 
登記結婚:2018/01/02
送件時間:2018/02/28
蓋指紋:2018/04/18
第一次RFE:2018/07/20
第一次RFE補資料送件:2018/08/20
第二次RFE:2018/09/06
第二次RFE補資料送件:2018/10/02
COMBO卡核准:2018/11/06
通知可以面試:2018/11/08
COMBO卡寄到:2018/11/10
面試通知寄送:2018/12/02 (原面試時間:2019/01/02  08:00)
打電話改面試:2018/12/03
通知面試改期:2019/12/26
最後面試時間:2019/02/04  08:00
系統核准時間:2019/02/04  10:00
卡片寄出時間:2019/02/08
卡片寄達時間:2019/02/11
 
網路上部落格、PTT移民版上的好文章分享如何填表、如何準備文件不勝枚舉,我們也是照著其他鄉民的分享填表而已,而且美國政府半年一年改版一次,在此就不分享我們的準備過程了。不過我們這個案子中有幾個特殊的經驗值得跟大家分享:
 
1. 唸書期間送申請
我們兩個都在念碩士,唸書期間送申請有個好處,反正既然都在唸書,沒有簽證效期的壓力,USCIS要怎麼拖怎麼耗我們都奉陪。在看別人分享的案例中,這類型案例好像不多。
 
2. 為什麼RFE這麼多次?
我跟太太兩人還在唸書,這段期間沒有工作,而太太在台灣工作時的薪水、每年報稅的數字沒有達到美國的貧窮線,所以第一次送I-130的時候,USCIS認為太太無法當我的保人,所以在七月寄了第一次RFE。當時我找了我在美國工作的同學,但由於他已經幫別人做過一次保證人了,第二次當保人門檻會年收入要再比貧窮線高4000美金,於是乎資格不符又被RFE一次。這段期間想破頭不知道誰能當我們保人,而且版上大家都不推薦用自己財產作保,心理壓力真的蠻大的。中途去了雪城的INFOPASS,開了一個小時的車去,說五分鐘就被句點回家,不太有幫助,心理壓力更大了。重新研究USCIS文件中對於財力證明的要求,中間有一條是年收入若不到貧窮線,財產高於貧窮線五倍也可以。我們想說太太的存款有高於貧窮線五倍,我們來美國一年,這一筆錢也放了一年,應該可以證明這是他的錢吧?所以我們就又填了一次I-130,然後把歷來存款證明附上去,跟他賭一把希望能過。很幸運的,隔了一個月我們就收到安排面試的通知。
在這中間我學到的經驗是,USCIS是個公事公辦的地方,你只要照著他每一份文件的Instruction填表,然後把你的狀況寫清楚,應該是沒有不過的道理。而INFOPASS不會看你的文件、不會告訴你什麼文件可以什麼文件不可以,他們只會像說文解字一樣說明文件Instruction中的意思,避免聽眾有錯誤解讀而到時候再來凹說是INFOPASS說可以的。當遇到對附件文件資格有疑慮的時候,INFOPASS可能不是一個好的釋疑管道。
 
3. 中間改地址
我們送申請的這段期間有跨到暑假,我們分別去了紐約、DC實習,為了收信方便,我就把信都同樣轉到我住的地方。但由於我是跟另外一個中國學生租他短期的宿舍,因此我的收信地址除了我的名字還多了 c/o 某某某。雖然這中間USCIS除了寄確認通知過來,沒有寄其他重要的通知,但改一下還是比較心安。USCIS處理改地址的效率頗快,在網路上填完送出申請,大概三五天就收到實體確認信了。
改地址這一點在面試的時候有被問到,為什麼改去DC?但說明原因之後面試官就沒有再多問。
 
4. 面試改期
在各論壇、部落格、PTT的經驗分享,大家從可以書面審查通過到面試通知的時間差異很大。我一開始也不急,想說應該會拖上好一陣子。年底我們回台灣一個月,應該會在我們回到美國之後吧。世界就是這麼湊巧,面試竟然安排在1/2早上八點,也就是新年第一天的第一場。當下整個傻眼,這次回台灣是回去補請親友,而且時間就訂在一月二號附近,喜帖都已經發出去了,這應該是無法取消...面試通知單上提醒面試除非有重大理由不然不能改期,當下甚至已經做好台北當天往返雪城的心理準備。隔天馬上打了USCIS的客服電話改期,電話中客服也提醒理由要夠充分,他舉例:「自己生病、家人生病、 或是...親友的畢業典禮 」我就馬上跟他說:「參加自己的婚禮應該也是重要的活動吧?」在電話中我還補了一句:「does that sound reasonable to you?」他說:「決定權不在他,他會記錄下來,讓負責人去決定。」就在我們回台灣之後兩個多禮拜才寄信通知改期時間,這段時間只能用忐忑不安形容。
雖然網路上有人說要寄信回覆改期理由,但是我們的通知單上寫打電話就好,所以我們也只是口頭告知我們因為自己的婚禮無法出席面試,但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他們最後還是讓我過了,這個也是很謎。
 
5. 收到詭異的拒絕信別擔心
在面試的前一周,太太收到 I-130的拒絕信,原因是1月2號他沒有出席面試。我們兩個看完信整個傻眼貓咪黑人問號,阿我們不是就明明改期了,怎麼說我們沒去面試?阿不是只有收到I-485(我的名字)的面試通知,怎麼有I-130(太太的名字)拒絕信?難道是我們改期的時候要改我的,也要改太太的?
更玄的是,USCIS網站上的狀態沒有更新,一直到去面試的路上收到電子郵件、簡訊通知「We reopened your Form I485 and and are reconsidering our earlier decision. 」 在面試最後問面試官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就說,USCIS辦公室會想要趕快把案子結掉,所以有遇到面試延期的作法是先當作面試沒出席然後拒絕掉,但是還是會送到Field Office,當天面試官再重開案子。可能是行政流程上他們這樣每個案子帳面上平均審理時間看起來比較短吧?不過,我在其他鄉民的分享都沒有看到類似狀況,這可能是USCIS這個辦公室的作法。
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出席面試!!
 
6. 面試時的婚禮照片
時光荏苒,到了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是一個很親切的阿姨,一開始先問我們如何認識,我如何求婚,然後就聊起來了,他也分享他兒子求婚的過程XD。然後面試流程如同其他幾篇心得說的,問了美國公民的身份,再問綠卡申請者的身份,問了I-485上的那一串Yes/No問題。中間他問我們有沒有住在一起的證明,我們拿出印有我們名字的房屋保險、汽車保險,2017年的共同帳戶帳單,他問有沒有最近的,我們就說印不出來,他也就擺擺手說沒關係。而我們這次也沒有拿出太太的出生證明,他一臉饒富趣味的看著太太,你怎麼可能沒有出生證明?太太就一臉「hmm可能是在我爸媽那裡吧,我這輩子沒看過這種東西」的表情,面試官也就沒有多要了。
重點來了,他問有沒有婚禮照片,我們就拿出婚紗照,他問說有沒有我們跟雙方父母拍照的照片?我們當下就傻眼了,因為才剛辦完,我們也沒有印出來...,他就有點責備的口氣說,沒有那個照片我怎麼知道你們是真的結婚還是純粹兩個學生出去約會hang out而已?我們當下不知如何是好,就在我要開口說那不然我們補寄給你,他又擺擺手說沒關係,基本上我會核准你們的申請,就講解後續綠卡的流程與要注意的事項就讓我們走了。這個面試官讓我們覺得Nice的點就是,當他相信你們兩個是真的本人、婚姻是真的,要核准的時候,他不會刁難缺件的文件(出生證明、共同帳戶帳單、雙方父母照片)。
這一點學到的經驗是,面試官不是要看你們兩個有多幸福,而是要拿出「證據」證明你們兩個的婚姻是真的,而可以證明「真婚姻」的證據包含:居住事實、財產共有、雙方家長支持。能準備周全就不要跟他賭,不要像我們兩個面試一趟像是在賭平常做的善事夠不夠多。
 
7. 申請手機簡訊、email通知的重要性
最後,我覺得在一開始申請手機簡訊通知、Email通知真的太重要了。雖然手機簡訊通知、Email通知的時間都很怪,深夜十點或早上七點之類的,但至少比無消無息,然後每天上去登入盯進度增加心理壓力好多了。
 
最後,祝還在申請的人、接下來要申請的人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潘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