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在工作時或是在唸書時,居住基本上至少要能滿足「安身立命」的需求。在自己的家鄉,找到一個可以安定的居所不難,因為我們都知道要如何挑選鄰居、挑選交通動線。至於出國唸書,這一件事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在都市中,可能有其他要考慮的因素和狀況,但我目前的經驗,我要分享的是如何在美國的鄉下大學挑選好宿舍。

以康乃爾的經驗,「生活機能」以及「居住品質」是兩個要注意的條件:

首先,生活機能。大家一開始都會覺得,我要住在離教室近一點的地方,以後上學比較方便,但是實際上,上學之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像是買菜、出遊、看表演、逛街。所以當因為住得離教室近,而失去生活機能反而更得不償失。因此在考量要住哪裡的時候,要綜合考量:

1. 距離:「我離便利商店有多遠」、「我離超級市場有多遠」、「我離機場有多遠」、「我離教室有多遠?」
2. 交通工具:「我要怎麼到學校」、「我要怎麼去買菜」、「我要怎麼進市區」、「我要怎麼去機場」
3. 安全:這一區的犯罪率高低
4. 地形:我上學、去市區的時候,需不需要爬坡。

以康乃爾的例子來說,這裡的安全狀況不用擔心,整體而言都是很安全的區域。但是距離和地形是這裡需要考量的要素,這間學校蓋在山上,每天上學根本就是爬上40層樓120公尺這麼高,有些宿舍蓋得離學校很近,但是蓋在半山腰大概60公尺的高度,這就很尷尬了,因為上學要爬山,去市區看電影、去買菜都要往下走,如果沒有車子,根本無解。

另外,如果你很注意生活品質,以下事情你需要注意:

1. 鄰居很重要:
   孔子說:「德不孤,必有鄰。」在大學城,住在你旁邊的都是菁英,但美國的房子,普遍只有「視覺隔間」,而沒有隔開聲音,因此鄰居的動靜只要大一點,你都會知道。平常他們的小噪音你應該都可以忍受。我想加一句:但這裡的鄰居可能會開趴... 所以當你要選擇住宿區的時候,要留意這一區住的學生生活方式是否跟你相近,不然如果遇到每天開趴的鄰居,應該會很崩潰。

2. 有沒有剷雪服務:別忘了,美國部分地區是會下雪的。當積雪夠厚,但沒人幫你剷雪的時候,你就知道了。如果你不想要自己剷雪的話,記得留意宿舍有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3. 有沒有提供暖氣:美國的暖氣吃電,如果宿舍沒有提供暖氣,也就是說你的暖氣要自費,那就要考慮自己有沒有這一筆預算了。

4. 是不是動物友善宿舍:對美國人來說,動物就像是家人,他們來唸書,也會帶著來。但是這對沒有養寵物的人來說就會是一個顧慮,前一陣子,住到一間可以養寵物的宿舍,住進去的時候地毯上都還是狗毛,整間房間都是狗味,仔細檢查才發現原來吸風口都卡滿了狗毛,難怪吹出來都是狗味,雖然說清掉就好了,但是住進去的前三天聞了三天狗味也是蠻難以忍受的。

 

最後,美國租屋的狀況跟台灣台北不太一樣,以康乃爾的狀況來說,房源其實供應蠻充足的,不太有租不到的情況,所以其實可以在台灣先看好幾間不錯的宿舍,然後來了之後約時間看過再選擇要不要入住,可能會比較保險一點。

arrow
arrow

    潘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