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實習進入尾聲,接觸到的內容越來越無法公開分享,總之有醫療器材的易用性研究、醫院內部的安全事故諮詢、醫療人員的工作經驗(醫護過勞、醫護工作傷害)、病人院內安全(跌倒、院內感染)、病人就醫經驗...等等。摒除這些敏感的話題,其實還是有很多心得:

1. 我知道國軍的小卡文化哪來的了,就是你,就是說你,美國!
美國的官僚文化(這不沒有褒貶,我在說的真的指是一種管理制度),有管理階層的人、有顧問會點出問題、設計理想的情境、理想的解決方案,然後想出口號、拍成影片、做成小卡、設計課程,然後請大家來上課,想說上完之後大家就會了,然後應該要遵守,不遵守出事了就是你自己要負責。舉凡道路駕駛(結果路上三寶還是超多)、金融研習(結果還是金融海嘯)、槍枝(結果三天兩頭還是校園槍擊)、倫理教育(結果離婚、墮胎率還是高居不下)、醫療(醫療失誤多到嚇人)。以後如果有人再說美國先進,我會先笑他兩聲。

2. 創新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文化
「創新」對美國的企業組織來說,不是口號,是一種精神,一種由上到下,由下到上大家都在思考的東西。因為這個組織中,問題多如牛毛,解決問題也是落實在整個體制之中,大家會不斷在想要怎麼解決問題。從很表層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很深層的解決結構性的問題都是整個結構中的員工不斷在思考的事情。也因此,定義問題、設計解決方法就變成了一個職業----顧問,也因此衍生出了各種問題的解決方式,舉凡系統性思考、設計思考都是如此。因此可以借鏡的一點是,台灣要談創新可以,但要先培養出整個組織中「意識到問題的精神」,才有辦法找到適當的問題解決方式,而解決方案才能落實。不然套句鄧老師說的:Design Thinking 就只是thinking,永遠都只是停留在「想」的階段。

3. 有能力的人,才能好好生活
美國是個強調能力的社會,有能力的人可以得到相對應的回報,也能好好的過生活,有穩定的收入,較好的信用,相對低廉的生活成本(貸款利息較低、信用卡額度較高、有醫療保障、居住安全的保障),簡單來說就是過得像人。至於沒有能力的人,沒有工作,信用很差,生活成本很高(東西壞了沒辦法修,居住環境較差,貸款利息高、沒有醫療保險,生活沒有保障),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留學生們為什麼都這麼想要留下來了,因為可以好好生活。

4. 人類學對我來說是什麼?
呼應得城前幾天的說法,他說人類學幫助自己觀察自小至大的生活軌跡,知道自己如何成為自己的最重要的工具,並且指導著微修略調自己如何認識世界、和他人互動,如何希冀成為溫柔的人(黃得城,2018)。的確曾幾何時希望把人類學應用在業界,證明人類學也是有應用的價值,但如今畢業五年半了,人類學或許不是我吃飯的工具,但不斷提醒我觀察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這個社會運作的模式,讓我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或許這就是大學裡面社會科學教育的目的吧----獨立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